占卜過程中的啟發和療癒





治療和啟發是二件相似,卻又不相同的事。

占卜師並無法進行心理治療的行為,能夠進行的是啟發的行為和做法,也就是在案主或問卜者尚未嚴重到需要進行治療之前,以啟發的方式,帶領案主走向一個光明與開闊的大道,這有些類似於一般的醫療保健方式,事先預防與防治,才能夠避免案主走向心理疾病的狀況。



「療癒」並不是種新的名詞,但在日本卻已經變成了一種常見的形容詞,代表的是心靈上的撫慰與紓展,也加上的壓力的紓解與消除,一定程度的,占卜師也必需扮演的療癒案主心靈的角色,但同理於心理師,占卜師在一個占卜諮商的過程當中,扮演的是一個比較具有權力的角色,是主導整個占卜過程的,因此也要避免受到案主狀況的影響而造成過度同情,導致占卜的結果出現問題,造成案主的困擾。



那麼該怎麼進行啟發和療癒呢?



我們先參考心理師在一次諮商療程中的動作,當然,這其中牽涉到的是心理治療的一個重要層面。在一整個心理諮商的過程當中,語言是被大量運用的工具,由案主自己本身敘述遇到的壓力或困難,並由心理師導引追溯到童年或幼年經驗,再由心理師在過程當中以語言和敘事方式重組這些散亂的狀況,特別是在悲傷治療或創傷治療的領域上,案主散亂的敘事與情緒,更需要心理師的導引與整理,替案主編織一個適切的治療導向方式,包括了內在探索、嘗試與自我對話等等專業的心理治療法。



這種由案主不斷發言敘事的方式,在一般的占卜諮商當中很難達成,因為案主或問卜者期待自占卜師身上所取得的,是和心理師不同的方向。會尋找心理師,多半是已經對自己的狀況感覺到憂慮,甚至於已經感覺到心理狀況出問題,因而心理師的工作偏重在心理治療與未來發展方向的找尋,這其中當然包涵更廣闊的方向。



占卜師卻不同,占卜師所站的立場是一種替案主預測未來的角度,當案主來到占卜師面前,多半是帶有著疑惑、不解,特別是對未來的茫然無措,或是對人際愛情等方面感受到困擾和壓力,期待能夠找到一個解答。而從這個方向來看,占卜師會比心理師更容易做到給案主啟發與療癒的部份。



但身為占卜師的我們仍必須要瞭解到,無論是以何種命理方式觀測到案主的狀況,都必需要與案主的實際情況做出一定程度的連結,命理方式所看到的是「模糊的映像」,也就是案主本身狀況的投射,卻不一定是清楚明朗,但占卜師掌握的是「關鍵語句和對未來透視」,所以占卜師也必需要一定程度的請案主說明自身的狀況,讓「模糊的映像」轉變成「清楚的投影」,這樣才能讓對案主有幫助的「關鍵語句和對未來透視」,能夠更清楚明瞭的攤開在案主的面前,這也是啟發與療癒的第一步。



溝通與對談在諮商過程中很重要,占卜諮商不能夠總是保持著由占卜師本身發言,因為問題始終是發生在案主的身上,占卜師並非神靈的代言人﹝在此泛指任何中西降靈請神術的代述者﹞,並不能夠「指導、強迫」案主去做什麼,而是以命理方式透視案主的輔助者,因此,從占卜裡頭見到的任何意見和想法,也許是最好,但仍然要看案主本身的心態,才能夠給予最好的解釋和啟發,給予最切適的建議。



療癒是比較困難的部份,這牽涉到了占卜過程中所見到的、有關案主本身的壓力和狀況,在判定可能的情況時,最好的情況,是藉由命理方式中的建議牌位、能量轉移、流年狀況加以告知案主,如何去改變心態,如果是面臨心理壓力或是悲傷、低落的情緒狀況時,則還是需要依照案主的情形,給予相關的實際能量調整,除了言語方面的建議與引導外,也可使用包括了花精、水晶礦石作初步的能量調整以舒緩狀況;若是案主的情勢狀況過糟,請建議轉診至心理師做深層的心理治療,或是同步進行占卜諮商與心理諮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im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