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交點與北交點概述



印度神話當中,羅喉(目侯*)是盜取偷飲不死靈藥的惡神,被日月神斬首後的羅喉,從此首身分離,首曰羅喉,身曰計都,自此永生永世相互追逐,並襲擊日月神吞蝕其身,也是印度教神話當中,關於日蝕與月蝕的源頭。



古代的占星學將月球軌道的南北交點命名為計都與羅喉,以現代的觀點來看,月交點基本上就是會發生日蝕和月蝕的交點,非常符合神話中的意涵,而不死的羅喉與計都,在中國,則也以龍頭和龍尾來說明著南北交點。



南交點是龍尾,在現代占星學中,代表著土星般的束縛,在天、海、冥未發現的年代,土星代表著死亡、壓力、破壞與業力的展現,南交點在靈魂占星學上,更代表著業力的一切呈現,是數世累積下來的因,更是人們在這一世當中展現出的習慣行為的來源。



北交點是龍頭,不過坦白說爭議真的比較大一些,在歐美的占星看法中,北交點是類似於木星,這顆代表著好運、吉祥、發展與貴人的星體,甚至於會把北交點當成是貴人點的所在,然而,在印度占星學上,羅喉是一顆類同於火星的點,代表著前進,卻也代表著戰亂、刀兵與破壞,不過木火星之間本來就有著類似卻又不同的異同點,而在靈魂占星學上,北交點是今世需要去提升、發展,讓自己的生命意義能夠更加呈現的點。



但在我看來,北交點的發展性需要源自於南交點的累積,也就是你累世的能量,會成為今世發展的地基,而如果你持續在這個地基上盤旋,你的靈魂靈性也很難得到提升,不過,北交點雖然是一種提升,卻也是今生發展的課題,過度的發展,會導致火星效應的出現,我想這並不難明白,過度發展的木星,會使得陽性能量發展成不好的狀況,而火星就是一顆紊亂的陽性行星概念,就這個角度來看,不難去理解為何印度占星學中會把北交點視為是火星。



人容易過猶不及,也才會產生因果業報,佛教講超脫六道之外,就是要擺脫因果業力,但這一世的北交點如果過度的發展,或是你仍然保持著南交點的業力呈現,那麼或許這也是累世過程中的一環,讓人在下一世再去深思與反省吧!



有空我會附上南北交點的表格,讓大家去查詢一下,南北交點是相對的,約19年逆退走完12個宮位,時間是介在木星一周的12年與土星一周的29年之間,先體悟自己的南交點,再去看看自己的北交點,通常都會對自己的人生有種新的看法。



我想我該去多看些有關數律圖﹝泛音盤﹞的資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im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