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TDRS00020.jpg 

看過黑木瞳演的夫婦,再看黑木瞳演的東京鐵塔,同一個時空同一個人,卻有著宛如兩個世界般的內容。

有印象的人對這部片,應該是失樂園之後,黑木瞳的另一畸戀大作,加上傑尼斯家族的岡田准一和松本潤,讓這部片的看頭度更高。

當然,這是一部姊弟戀,而且還是一部外遇的不倫戀,內容我就不再多述,不過這部片倒是討論了許多的議題,包括家庭、外遇、超齡戀愛、人妻、還有.......所謂的真愛。

"愛情的任性總是敵不過人生的野蠻",這似乎是最後那位法國太太所說的話,希望我沒記錯,不過鏡頭從東京鐵塔拉到了巴黎鐵塔,其實這是種宣示,鐵塔在日本或法國,或多或少都有著些許的愛情雋永的意味,幾乎每一部日劇,東京鐵塔下幾近是男女主角必到的場所,當鏡頭取到了巴黎,這個世界首屈一指的愛情浪漫之都,彷彿巧克力廣告中在艾菲爾鐵塔下相擁相吻的兩人,不啻是另一種的浪漫極意。

在此不由得稱讚該導演的拍攝,整部電影像是一部長廣告,令人難以將焦點轉走,不論是松潤與喜美子在車裡看著雪花從天而降,抑或是最後的浪漫巴黎市景,一切都如廣告般的細膩,其中更以喜美子飛車開出地下停車場而與另一台車交錯而過的場景,令人深感.......這是一部車子的廣告吧!何等的力與美,卻又如此的細緻。

我並沒有特別鼓吹不倫戀,不過在看到男人包養小老婆的同時,其實我也很難去怪劇中多位人妻級的女主角怎麼個不倫法,如果依照公平的標準,其實也不過就是一段戀愛當中的其中一個人劈腿,為什麼男人大女人30歲就可以受祝福(楊......諾貝爾獎得主),反之女大男小就該被罵到不行,這社會上比比皆是的糟糕情況,然則最後卻說,這都是女性主義興起所造成的?大男人主義的玩味性,令人好奇。

不過,細看這部東京鐵塔,倒令人有種....."熟女的條件"的感覺。

熟女的條件?是什麼?沒看錯,不是魔女的條件。岡田和松潤這兩位男主角是不同的典型,他們所各自遇上的對象也不相同,不過兩人還是有個共通點,那就是兩人都是"少爺",只不過岡田是從小被保護到大,一心想當個成熟雅痞男人(我想是有深度的那種),在過度成熟的取向中,正好和松潤演的醫生之子的紈絝子弟角色,全然的相反。

飾演喜美子的寺島忍,和黑木瞳也正好是極端的對比,一位是受盡家庭辛苦的家庭主婦,一位是事業成功的時代新女性,但也有相同的特質,年齡,特別是面對未來的茫然,還記得寺島忍對松潤所說,令他震驚至清醒的一句話嗎?"你還年輕,還有很多選擇的機會,但我只有一個選擇。"時間是上天賜給人最公平也是最不公平的事物,不是嗎?

還有一個特質也很特別,卻又普通得讓人習慣、乃至於憎恨不已,但這個特質不單單只是女性獨有,兩位男主角也是,那就是寂寞。

岡田因為太過成熟,根本看不上同年齡的女孩子,松潤是過度的玩樂直至空虛,黑木瞳則是單純的寂寞,寺島忍則是對婚姻生活的不滿與冷淡。

若說夫婦這部日劇是塑造了完美的主婦化身,那東京鐵塔這部片就是大大的把主婦的壓力與痛苦,做出了完美的表現,特別是對於壓力的呈現。這其中提到了車子,一般,就連在臺灣也是如此,女人開車總是容易受到白演,在這部片中,車子反倒成為女人發洩怒火的方式。

甚至於寺島忍到最後追撞松潤的車子,下車時大罵,當我看到你的車,就不由得燃起怒火,還記得有句話說,車子是男人的小老婆,親愛的丈夫,我想你應該從來都不知道,當你努力保護你的車子更勝過你老婆的時候,有多少家庭主婦會想要一把火燒了你的愛車~(笑)。

吉田這個角色,反映出了少女對於這種不倫戀情的不解,還記得那大大的msn上頭的對話嗎?"為什麼喜歡人妻?"對方答:"因為性技巧和經濟能力吧~"

這是很一般人的看法,不過在這部片中倒是很努力的加以譏諷,包括吉田想和松潤做愛,用以證明少女的身體比熟女好,但松潤和其正牌女友之間的床笫情事,拿來與和寺島忍之間的性事相比,孰勝孰敗一目瞭然。(還是想拿去跟黑木瞳比呢?-.-)

其中.....倒不是以技巧與否,而是一種所謂的對身體的自信、接受度與開放程度的認同感受,結婚後的女人之所以不同於婚前,在大部份的情況下,我也只能說男人和女人的結婚,導致了男人對老婆的再不持續保有興趣,所以男人外遇;女人外遇是明白了自己的魅力,也厭惡了這個身邊的丈夫的不懂欣賞,交叉的逆成長,反而造就了更多的離婚。

但吉田終究明白了,那一顆蕃茄不是對於母親外遇的怨恨,寺島忍的那一巴掌,打醒了她,雖然感情是你情我願,可吉田真正怨恨的,是這個勾引自己媽媽的男人。

這部片令一個倒錯的有趣之處,在於....兩段戀情的顛倒與角色高低位差間的互換。

黑木瞳之於岡田,原本主控權都在黑木瞳手上,後來卻發現這個小男生並沒有辦法控制對於愛情的渴望,最後大翻盤,黑木瞳找到了自己的真愛(?);松潤之於寺島忍,一開始是一個搞上人妻的玩樂少年,最後卻領略到了家庭主婦的怒火與爆發力,最後情況逆轉,當松潤被問題你最愛哪種女人時,其實去看佛朗明哥舞的他,已經交出了主控權,發現了自己的真愛(?)。

是否真愛,也只有當事人知道,我很喜歡那位法國太太所說的,也許最後還是分手了,但那是她人生當中最幸福的時光,不說那是否是所謂的只在乎曾經擁有,而是在"出生後即不斷受到傷害的人生"當中,最幸福快樂的一段時光。

我沒有鼓勵不倫戀的意思,不過,女人可以選擇自己的真正所愛,脫離自己不喜歡的某些生活,是東京鐵塔這部片子裡頭敘述的事情,連瓊瑤女主角都從雪珂進步到了小燕子,難道上演了30年以上的玫瑰蜘蛛網系列,不能變成臺灣的101大樓嗎?

呵,至少,夫婦和東京鐵塔之間,有個最微妙的連結,最後做決定的都是女人、主婦,告訴全天下的女人,妳是可以自己做出決定的,至少開車不一定會輸囉~呵呵

PS~怕開車輸男人請參考計程車女王,謝謝!這是一部......呵~令人髮指的女人大戰~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im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