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4-0225sky_small.jpg 

圖片來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http://www.tam.gov.tw/

 

這個主題亞提米斯想寫很久了,不是鹿林慧星,而是占星的小常識。所以趁這個機會就拿來跟大家聊聊囉!

看多占星書的人一定覺得很怪,為什麼這張圖的土星、穀神星都在獅子座,而不是在處女座?這和我們一般看到瑞士星曆表不一樣!到底是天文館出問題,還是占星師的星曆表根本就不對?

其實這是跟「黃道」認定制的不同,現代天文學用的是"恆星黃道制",占星學所使用的是「迴歸黃道制」,這兩種黃道制所劃分的範圍並不相同,但事實上都沒有任何的錯誤,只是認定的部份不同。

恆星黃道制指的就是由於歲差運動的影響,春分點的移動造成現代的天文春分點落在雙魚座內,這是一套純從觀測立場來制定的黃道系統,印度占星學所採用的當然就是這一種系統,每過一段時間就需要校準恆星位置,但並不被西洋占星學所採用。

迴歸黃道是以太陽走到遠日點與近日點上的四個點,也就是春分時、夏至時、秋分時、冬至時來做出牡羊、巨蟹、天秤、魔羯的零度分宮,是以節氣時間和軌道所做出的標準黃道,並每隔三十度畫一宮。

哪一種是對的呢?如果從天文觀測來看,恆星黃道才對,但會造成黃道上有十三個星座等問題,從占星觀點來看,迴歸黃道正好就是各個節氣的位置點,是自古至今制定曆法、24節氣的依據,符合的是地球的氣候與磁場變化,要說哪一個是正確的,坦白說都是對的,只是認定的方式不一樣。

所以請不要再用占星學不符合天文科學來說占星不科學囉!基本上是大家認定的角度不同而已,況且,天文學家不會用星座解釋意義,他們是研究星體與天文、外太空,但占星學卻是以行星、恆星的位置與徵象來預測吉凶,坦白說現在已經不是古代天文曆法星學合一的欽天監時代,天文和占星已經各成一家,觀點不同。

至於慧星是不是掃把星,然後帶著強烈的可怕氣息呢?

其實這也是見人見智的問題,從占星立場來講,鹿林慧星正從處女宮走進獅子宮,坦白說因為是倒著跑的,其實早晚會有機會衝到最近全都落在水瓶宮內的一堆星星,包括了木、火、海、水四顆星星,如果說會帶來的是災難,只能說最近鹿林慧星才剛與天王星對衝過,基本上我們就看到了很多空難和意外,如果依照移動軌跡來看,大概再來會有一連串的狀況或問題都會被引爆出來。

水瓶宮在占星上是眾人相關的事,木星、火星、海王、水星,若真的因此帶來大災難,那真的會與海洋、長途航運空運、水災、天氣異變造成的群眾問題會很多,加上木星火星在水瓶宮都與政變或爆動有關,加上,鹿林慧星將在3/5-6經過鬼宿星團(M44),也就是古代所稱的積屍氣,這個星團現代約在獅子宮7度20分附近,在占星角度上可以算是在與木星相衝的容許範圍內,當然這可以再詳細討論,不過從粗略上來看,要小心大火、電氣意外、航空航海問題、戰爭政變謀殺等等的問題。

傳統的占星認定慧星是一種凶星,這是個意外,但亞提米斯也不想杞人憂天,坦白說大家參考參考就好囉!

這篇的重點其實是在開頭的黃道制認定問題~(笑)

以上~有問題請留言、要轉載請附上出處,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im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