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new0071.jpg  

淺談占星命盤與憂鬱症

文:亞提米斯

轉載請附上作者與出處,謝謝!

 

最近看了《丈夫得了憂鬱症》(原名:《ツレがうつになりまして。》)這部日本電影,內容是在談一位平常生活非常穩定、看起來一切都很健康的上班族,突然發現自己得了憂鬱症後,和自己的妻子一同面對憂鬱症,並且攜手走過憂鬱症帶來的生活困擾、與憂鬱症一同和平共存的電影。

 

這部電影內容是非常感人的,包括不只談到憂鬱症可能發生的原因,還有夫妻間互相扶持的感情。其中其實也談到「憂鬱症就是一種心靈的感冒,每個人都有機會遇到這種病症」,只是有些人的症狀較為嚴重,可能需要吃藥或長期的療養,也有些人很輕微、可能連自己都沒有察覺到就痊癒,當然,這也並不是一種可怕的病症,只是如果不去醫治,當然也可能會造成相當嚴重的後果。

 

日本是一個非常壓抑的民族,特別是上班族每天要面對到的是非常嚴謹的工作要求,這部電影裡的男主角就是一個做事非常仔細的人,家事、公事一手包,每天早上起床自己做早餐,上班也是努力去服務難搞的「澳客」。

 

這是極為標準的「處女座性格」,對大部份的事情都要求完美、處事極度認真,也都期待能夠有一個非常完善的處理,一絲不茍的性格在強烈展現的同時,其實也明顯代表著給自身的壓力龐大的狀態,然而「處女座性格」極強的人不太會注意到自己正處於過大的壓力,他們往往會全神貫注在他們在意的細節上頭,這樣的無限循環就容易引起壓力的過度累積。

 

並且,在沒有釋放的空間或時間時,長期下來就容易形成憂鬱症的情況,或是其他心因性的心理問題,這樣的狀況在現階段的台灣社會其實也越來越常見,工時越來越長、需要面對的可能不只有客戶,還有職場上的人際關係,有些人則是得要面對家庭壓力等等,一如這部電影裡頭所表現的,連搭電車(在台灣是捷運)通勤時都要面對的是擠到不行的環境,處處都是壓力。

 

也往往使得憂鬱症的狀況不可能只是出現在處女座的人身上。談到星座命盤當然不會只去提一個星座,「處女座性格」只是一種描述,但打開一張占星命盤的時候,仍然會看到的其實很多,其中與憂鬱症最有關聯性的就是「土星」。

 

在占星學上的土星,就是與壓力、沉重有關,當出生的時候如果已經是土星的相位不佳時,那麼往往就代表這個人可能一出生就要面對某些比較沉重的壓力,良好相位的土星可能代表的是一個人對於壓力和責任的承載度很好,能夠轉化壓力成為動力,但是如果是相位不良的土星,那麼就會與憂鬱症有一定程度的相關性,而這樣的人甚至於是看起來往往都很「堅強」。

 

其中,如果是水星、金星、月亮、海王星與土星之間的角度是刑剋或是對衝,這些星(水星、金星、月亮、海王星)又落到第一宮或是命主星的情況,通常就代表著比較不容易面對壓力和磨難,或是從小就承受的壓力會比較重,如果這幾顆星(水星、金星、月亮、海王星)的本身的位置又處在弱勢或退行狀態(例:水星在雙魚座或射手座),又被土星衝或刑,那麼就是天生已經是屬於受壓的人格。當然,也有些人的狀況可能發生在夫妻宮或家庭宮,則是容易因為婚姻不順、與家人相處不良而導致憂鬱、工作宮或事業宮則代表職場上帶來的憂鬱情形,也有落在人際宮位的典型人際關係、社會環境適應不良而形成的憂鬱。

 

這樣的人格狀態如果遇到行運時,土星的沉重壓力再度循迴,或是遇到天王星、火星、冥王星的衝擊,就容易引爆出相對的心理問題,特別是憂鬱症或躁鬱症引發的可能行比較高。

 

另外有一種情況是,有些人的命盤會有幾顆的行星形成「星叢」,這些星叢一但是落在第12宮時,或多或少代表著這個人極度重視隱私,或是習慣性把很多事藏在內心,而當流年的土星來到第12宮、或是對衝、或是刑剋時,就容易產生因為壓力過大而發生的強烈憂鬱狀況,如果星叢在本命星盤上的角度已經不太好,流年碰上了就是更加引發這樣的心理問題。

 

一般而言,幾乎每一個人都會有「憂鬱」的時候,人生都會面對到壓力,不管是自己給自己的、來自家庭的、感情的、職場的、社會氛圍、人際關係等等,但是有些人的星座組合上相對樂觀,像是有太陽或木星的三分相,相對就會淡化土星的壓力,當然流年的時候有些人會遇上這樣的情況,也就是所謂的「有解」,或是實際上找到解壓的方式。

 

憂鬱症的嚴重是因為會讓患病的人覺得人生沒有任何希望、甚至於走上自我了斷的路,這種極糟糕的心理負面狀態,往往是與土星、冥王星的角度有關,再加上火星、天王星帶來的衝擊或意外引爆這些已經擠壓許久的情緒,原生的命盤上如果是內縮或習慣性吞下壓力的類型,往往就容易走向這種自我毀滅的情況。

 

可是,多想一分鐘,你可以不作這樣的選擇。當然,對憂鬱症患者來說,在病症發生的同時,可說是存在一個極黑暗或是根本無法聽進外界言語的狀態,更不要提有「多想一分鐘」的自覺。這也是為什麼這部電影當中,很明白的點出親人的重要性,憂鬱症更加需要的是身邊的親朋好友的體諒和伸出援手。

 

這不是很可怕或很恐怖的病、也並不是傳染病,其實憂鬱症只是反應出一個人所承受的壓力超標、並且幾乎無法解決困境、有些人更糟的是他們覺得自己已經適應困境。但這是一種會讓人想不開的病,因為發病的時候甚至於會覺得不被這個世界需要、或是強烈地認為這個世界上就算少了一個人也還是會持續轉動等等。

 

如果發現身邊的人有憂鬱症,一定要請他們去看心理醫生或是精神科,如同感冒要看醫生一樣,這是很自然的事,甚至於是得要去瞭解,會變成這樣的狀態,究竟這個人承受了多少說不出口的壓力。多關心一下,你也許就是救了這個人一輩子。

 

arrow
arrow

    artim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