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jpg 

圖片:來自緯來日本台  《仁醫》

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jin/default.asp

 

文:亞提米斯

 

很難得的,這是一部讓我看到會流眼淚的劇集。也許有許多人覺得這不過是個超越時空的老梗,的確,梗是滿老的,但內容對我而言卻擁有不少的震撼力。

 

許多人不見得會瞭解到,現代醫學、或該說是現代人生活的一切一切,都是來自於過去過往的累積,我想我是用錯的話語來說這事,許多人不是「不瞭解」,而是已經遺忘了這些事情,當你理所當然的覺得生活當中的這一切都很應該發生的時候,大概不會去想到許多隱藏在背後,甚至於是在歷史的軌跡上所不斷沉積下來的智慧,是如何結晶成你理所當然的一切。

 

除了學占星和命理,我還有個小說家的工作,雖然沒有大紅大紫過,但長期撰寫小說的生活讓我對於這部劇集所提到的深刻內容有很多的感動,特別是對於「生命」這個部份的描寫,以及許多對於「未來」和「命運」的討論上。

 

回到過去很老梗,許多的小說都曾經用過,只是真正回到了過去,如何去白描出仔細的片段,那是不怎麼容易的事情,《仁醫》當中重覆著許多有趣的內容,像是主角南方仁早上在刷牙,還會被刷毛卡到牙齒,或是無法理解為什麼江戶時代的人一餐要吃那麼大的一碗飯,尤有甚之的是,許多疾病在那個時代是絕症,在現代化、已開發國家的社會當中幾乎不會有人得到的病,在過往是何等的恐怖。

 

還記得我寫唐代、宋代的小說時,也是認命的找出《東京夢華錄》、《洛陽伽藍記》一類的書來作一些文獻探討,新舊唐書、宋史當然都是必備的書籍,很多人恐怕很難瞭解,「一文錢可以逼死一條好漢」這句話在古代是何其寫實的,幾十文的銅錢通寶在某些年代當中已經是比有份量的錢,更不用說是在《仁醫》當中那幾百兩的小判(就是你看起來很眼熟、招財貓手裡頭拿的那些小金幣),那些是多少平民一生恐怕都賺不太到的錢。

 

錢是什麼呢?現在大部份的人都知道賺錢很重要,不可否認的是,很多的東西都轉變成以金錢作為衡量價值的工具,一個包要多少錢,一件衣服要多少錢,許多人很鄙俗這些用金錢來衡量一切的看法,認為這不只是低俗,也抹消了許多真實的價值性。

 

拉遠點來看,如果你唸過總體經濟學,應該明白貨幣的存在與供給是一種法則下的產物,再拉遠點看,這些所有的一切都是人類的創造物,在洪荒時代的時候,根本就沒有錢幣,為了生存的人類最看重的就是食物,這是生命仰賴存活的重點。

 

只是現代社會也只能努力賺錢換食物,但金錢不等同於生命的價值。《仁醫》當中闡述了一部分對於理想中的醫師醫德,更用許多的對照來比較出一名醫師該有的道德應該要到什麼樣的程度,當然,不是每個醫生都能夠承受這麼高的道德標準,特別是近來爆發那麼多醫療糾紛或詐領健保的狀況,我也曾經告訴一個醫生朋友,望他去看看這部片,但後來我自己想想,以這樣高的道德標準來要求現代的醫院和醫師,是否是一種嚴苛?

 

這個世界是由生命所組成的,然後,生命期待著未來。韓良露老師的書裡曾經有過一段話,詳細的文字我印象不是太深,大略的意思是這樣:「人們花錢向心理學家出賣過去,也花錢向命理學家購買未來。」

 

執業占星很多年,大部份的人對於未來仍然是感覺到相當的苦惱,連我自己也相去不遠,似乎人生總是難以捉摸的,努力不見得會取得成功,不努力好像也未必無法成功,許多人也歸因在於,或許有超自然的力量在冥冥中掌控著這一切,命好、命不好,運好、運不好,應該可以從很多的命理方式看出來。

 

在《仁醫》當中提到多次的蝴蝶效應,某個曾面的意思是,不論你願意與否,你所做的一些小改變,都會對未來造成影響。我是個佛教徒,以我尚在學習的粗淺學量,我認為蝴蝶效應和佛教所說的因果循環有一部份的類似性。

 

高深的佛理恐怕得要請教高僧師父們,但簡單的來看,因果是一條線性式的,「種葡萄並不會長出蘋果」,而且現在種下去的種子,哪時會長成「果」,常也會有時候未到的情況,只是這一種連鎖的效應與發展,就像蝴蝶振動翅膀最後可能導致龍卷風,可是,龍卷風會往下再延伸出怎樣的情形,恐怕也還需要往下觀察下去,影響是長遠的,不會停止。

 

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會對別人產生影響,不要忽視了你所做的每一件事,因為這也都會對你產生影響性,星盤講的是每個人的性格,占星是推敲的是依照這樣的性格會有怎樣的發展性,會發展成怎樣的未來,在許多硬式相位的人格結構上,也就是有太多90度、180度的相位的人,如果能夠去發現人生當中的盲點,未來是不見得會非常受限於所謂的命運。

 

許多人會疑問,真的是這樣嗎?那麼我現在的痛苦又是怎麼一回事,過去幾年來我似乎沒有做過什麼不好的事啊?為什麼我接下來要面對這麼多不愉快?

 

想想,蝴蝶翅膀的振動,如果從你一出生,就是開始了這些振動,你隨意的丟一個保特瓶,你怎麼知道不會演變成未來你所住的地方,地底下的地基就剛好蓋在保特瓶上,之後可能因為一些天災又對你造成了怎樣的困擾呢?

 

一如你覺得錢可以買到很多東西,可是這些東西、包括錢的本身,都是被製造出來的,沒有人種田,你哪來的食物可以吃,還是你已經天真的認為,把錢塞進空酒瓶裡頭,錢會自動變成一瓶酒出現在你的眼前呢?

 

不說得太誇張了,只是看完這部日劇讓我感覺到,人還是需要時時對這個世界懷抱著感謝,就算你花五十萬買到一個鱷魚皮包,也要對這隻鱷魚和製作這個包的工匠滿懷謝意,你所接觸到的一切都是許多生命所共同創造的一切,懷抱著這種感謝,我想至少世界會更美好一點。

 

以上。感謝各位看完廢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im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