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oya01.jpg  

文/圖:亞提米斯

如需轉載,麻煩請註明出處&作者,非常感謝!^o^/

 

到日本是一定該吃吃章魚小丸子的,這道庶民料理的發源國吃起來的口感特別的道地,就像去國外吃肉圓怎麼吃都是比不上在台灣吃的口感來的,事實上好像翻成章魚燒才比較符合日文原本(たこ焼)的意思。

不管如何,在這個進步的時代裡頭,章魚小丸子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在日本,似乎都有著許多口味上的成長,口味的轉變似乎是一種必然的趨勢,誰都不怎麼喜歡單調的口感。

一如以下這張看板上展現出來的眾多口味,看了都覺得挺不錯的,一行人就點了三種不同的口味。

 takoya06.jpg  

 

好吃的章魚燒該有幾種必要的口感。

皮要薄、要帶著點酥脆感,最好是像蛋殼一樣。

內餡要飽滿香濃,章魚要夠大塊。

加上特別的調味後才會令人吃起來有種飄飄欲仙的口感。

 

 takoya02.jpg  

基本款的章魚小丸子當然就是美奶滋加柴魚,最能夠吃出口感和內餡是否搭配得很好,台灣的柴魚當真是太粗了一點,日本的相對是細緻很多,熱氣蒸起來還會飄動。

 

 takoya03.jpg  

日本的明太子醬在台灣不算常見,鹹鹹香香的口感跟章魚小丸子很搭,加入美奶滋後成為明太子美奶滋,就成了很棒的調味品,再灑上起司就成了起司明太子口味(チーズ明太子)整個口感香滑綿密十分好吃,但算是挺重口味的,喜歡喝啤酒的人大概會喜歡這個口味,因為拿來搭啤酒很不賴。

 takoya04.jpg  

 

至於我點的是季節限定的「柚子蔥明太(ゆずネギ明太)」,柚子汁的酸味搭配上明太子美奶滋的香滑,還有細細的蔥香、略略刺鼻的口感,整體的層次搭配很足夠,一點都不會搶了章魚塊的主角地位,反而更凸顯出章魚本身的鮮甜口感。

 takoya05.jpg  

 

日本的章魚燒很燙口,而且是外表看不出來的那種,基本上這天我大口吃章魚燒時就被燙得亂七八糟,台灣的章魚小丸子可能是皮比較厚的關係,或是冷卻速度比較快(?)的關係,反倒是不會有被燙到的機會,記得在日本吃章魚燒還是要小口小口吃比較安全。

只是遇上美食,要小口小口吃實在是不夠豪邁不夠爽,特別是這種宵夜型的料理,總之,到日本一定要吃吃當地的章魚小丸子,改天去吃吃明石燒,看看跟章魚燒最大的差別在哪好了。(笑)

 takoya07.jpg  

arrow
arrow

    artim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