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下今天第一口咖啡,下午二時許,坐在星巴克咖啡館裡頭,今天點的是拿鐵。好整以暇的能夠如此的喝著咖啡偷得閒散,實是今天不需那麼早上班的緣故,以此作為第一餐,實是因營養師建議,咖啡盡量在早餐飲用為佳,可我的早餐往往是他人的午茶了。

 

該說咖啡是影響這個世界最深的一種飲料,至少在近年來的島內,咖啡已成了某種意識與文化的大戰商品,而我實非是一個愛好咖啡的消費者,其苦澀生香,卻又酸人喉唇,可拿來佐甜品時,卻又是這般相得益彰的更顯甜味滋覺的深遠。

 

據聞今年咖啡開始漲價了,天候異常固然是咖啡價格飆漲的因素,但聞中國、印度等新興經濟體對於咖啡的渴求以直線速度攀升,導致世界咖啡市場的供需難平,去年赴過一次上海的我,倒也是對此有深刻體會,曾幾何時,星巴克也成了上海處處得見的高級消費場所,一杯咖啡的價格比之小路邊上的早餐包子店還要貴上個數倍有餘,上海消費群倒覺是輕如鴻毛,果是一句,不到上海不知錢少。

 

難得今日的手提電腦電量不足,我亦順勢拖稿,一口冰拿鐵一眼《讀中文系的人》,林文月老師的作品。初時拜讀林文月老師的作品,是自於喜愛《源氏物語》,在尋找中文譯作的過程當中,拜讀了林文月老師的譯作,我更幸與這位老師出生月日是同一特日子,更令我心底總對林文月老師有種莫名的神往,去年逛書店時見到這本書再版,實令我心喜。即便手上這本作品的初版時我才十歲,十餘年之後的晚輩我讀來仍不忍釋手,足見名作不會因光陰而有所磨損,然《源氏物語》不亦自平安時期屹立至今?

 

閱讀是一種樂趣,之於我而言,而選擇在星巴克閱讀,卻是得要有好的運氣成份。好的運氣成份決定於當日咖啡館當中的客人素質如何,一如今日我能偷得浮生半晌,初進這間公司附近的咖啡館,僅見三名寧靜的單人客,令我打從心底有幾許歡欣,好的運氣成份就是如此,我可以有一個安寧的午後,一個起床後不久的清新閱讀時光。

 

靈魂的伸展是我在這種安寧午後閱獨的時光中的習慣,該說是向我那貓兒子學來的悠然閒散,特別今日我選擇了一張鬆軟的灰黑色沙發,讓身體半弓半躺的枕臥,書籍正可以最棒的角度架在胸前,這是種享受,心靈的恣意與飄移。

 

可惜是今日的好運並不長久,午後的咖啡館在半小時內裝滿了百分之八十的座椅,客人的數量多寡並不一定意味著與吵雜呈正比,但人聲鼎沸絕對是數量所成就的惡夢。

 

舒暢的閱讀環境總使我打開所有的聽覺,不同於平日的我總是將耳朵掩去一半,摺耳貓那樣的,可今日的我是隻豎高耳朵的尖耳貓兒,可這時入耳的卻是一聲聲眾聲喧嘩,勾撥著我脆弱的腦神經。

 

銀行員的帳戶推銷聲、不動產業者與客戶間的討價還價,咖啡館頓時成了公眾會議室,意識毫無濾聲能力的保衛之下,我沒有任何自我防護的能力,只得默默承受這噪音的襲擊。

 

咖啡館不就該安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im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