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開始寫無聊的東西了



不過這是最近和朋友在聊到實占時

有時候問卜的人會覺得切牌和指示牌有問題

而且比例有點高

所以我就找了一些理論來做一些解釋

貼上來跟大家討論看看







心理學上自我意識概念形成,與切牌、指示牌的定義結合論



在心理學上,建立起自我概念的形成與發展,和一個人的表意和行動有非常大的相關性,許多的心理學家以行動來進行對人格﹝在此我意指的是案主的自我﹞的一種深入認識,在敘事和諮商的領域上,則是以案主本身的表達,加上評量或深度催眠,來作出自我表意。



但自我的概念,在某些心理學派將之分成了本我與客我。

本我的結構是主觀性的行動個體,但本我可能並無法察覺自我行為並加以分析,客我行為則是在人發現了本我的行動後,加以整合整理論述並自我理解、回憶的一個狀態,但可能無法自省或自我覺察問題的所在。



在塔羅師的占卜上,切牌法是被大量使用的一種技巧,指示牌也是許多塔羅師所使用的方式,在傳統的塔羅說明上,切牌或指示牌是表達出問卜者﹝案主﹞本身的一種心理狀態,在塔羅師的評斷上,這被稱之為是問卜者﹝案主﹞的自身心理現象。



但許多的問卜者﹝案主﹞卻不這麼認為,或覺得切牌或指示牌所表達的有誤,因為他們不認為是那個樣子,也帶給許多塔羅師很大的疑問,為什麼問卜者並不這麼認為,難道是切牌方向有誤,或者是問卜者﹝案主﹞本身在占卜過程上有問題?



因而切牌和指示牌到現代的用法,常被塔羅師只用來作為參考,並與牌陣中所描繪的「問卜者狀況」作為第一解釋方向,指示牌和切牌則被列為對於牌陣各位置的一個影響性概念,也成為許多塔羅師在解牌時的一個重要參考。



如果援引心理學上本我和客我的概念,我想這剛好可以解釋在切牌、指示牌與牌陣中對於問卜者狀況描述來做一個結合。

意即,本我其實就是切牌或指示牌所呈現出的內容,案主或問卜者本身並不一定能夠覺察到本我的一個狀態,因為本我有時是種直覺行為,或是立即性反應,對於案主或問卜者本身更可能是種極自然的行為模式,所以案主或問卜者本身並不一定會察覺到自己是切牌或指示牌上所呈現出來的狀態。

但本我是最主要影響事件的因素,一如指示牌和切牌會影響牌陣上各個位置的結果,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些案主或是問卜者總覺得切牌或指示牌有問題,我想那是他們並無法察覺,或是根本忽略了這個部份的心理狀態。



相對的,客我是相當鮮明的立場表達,所以在牌陣中「問卜者的狀況」上,會有直接明顯並清楚的呈現和體現,但客我是本我的投影,本我是第一層或直覺的心理狀態,但在有些牌陣,如六芒星或塞爾特十字,或去追溯到問卜者本身的潛意識或深層心理想法,這會更有助於去釐清在本我、客我和潛意識上的三個自我意識的狀況。



為什麼需要犛清這些呢?

在分析一位案主或問卜者的情況上,事件主體是會被案主和問卜者所影響的,因而當然相當重要,除此之外,我想這種方式的解析,應該可以解釋在切牌指示牌受到某些質疑上的困擾,再者在面對一整個牌面時的分析,也能夠更加清楚的去描繪案主或問卜者本身的深入狀況,在給予建議或是解答方向時,更能夠符合案主或問卜者的需要。



但有一點必需要特別說明的是,在敘事和表達上,案主或問卜者本身就可能會隱藏一些事實,特別如果不是一對一的塔羅諮詢時,特別容易遇上這種狀況,因為案主和問卜者容易因為身旁有其他人而感到不安,因此對於在論述上有所隱藏或隱瞞,甚至於不承認。

另一個狀況是案主或問卜者本身會有逃避心理,對於許多事件會採取規避或不願面對的心態,所以會認定在切牌或指示牌的體現上有問題,這種情況多半也容易發生在星盤上雙魚座性格過多、海王星能量過強、第12宮過度強烈的案主或問卜者身上,但也可能是案主或問卜者本身就有多重人格徵象,這多半容易發生在ASC和太陽、月亮三個星座間其中兩個是對立星座﹝例:上昇金牛+太陽天蠍﹞,或是雙子座能量過強、變動星座過多的案主或問卜者身上。



引用:《敘事心理與研究》CH1,P18,自我即互動歷程,濤石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im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