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TDRS00074.jpg

 

圖片來自:篤姬 緯來日本台 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Tenshouin/introduction.asp

NHK 篤姬官方網站 http://www.nhk.or.jp/drama/atsuhime/

 

文:亞提米斯

有問題請留言、要轉載請附上出處,感恩~

 

《篤姬》是日本NHK電視台在2008年的大河劇,在日本地區創下極高的收視率,最近也在台灣上映了,這是一部相當有趣的大河戲劇,與過往NHK所製作的同類型戲劇中比較不同的是,這《篤姬》內容上充滿的趣味,比起以武將故事為主題的其他大河劇來說,嚴肅感淡化了不少,相對也增加許多在大奧(將軍家後宮)的戲份。

 

一般而言,這樣的大河戲劇內容多半都是日本古代武將或知名事件,與現在中國所製作的經典歷史劇相同,都是考究十分深入、細緻的作品,但至今近五十部的大河劇裡,以女性為題材的相當少,約莫不超過五部,其中還有類似《利家與松》這樣的內容,但仍舊是以男性歷史人物為主軸,即便這部戲的女主角是松嶋菜菜子。

 

日本的女性歷史人物多半都相當的有故事性,特別是戰國時代開始後,直到德川幕府建立起來,TVBS-G也曾播映過《大奧》這部片,而大河劇也曾在西元1989年製播《春日局》,都是描述德川幕府建立後,大奧裡面的女人政爭角力,以及春日局這一位知名的女性,她是德川三代將軍家光的奶媽,也是後來大奧的總管事。

 

天璋院篤子是大政奉還時期德川幕府的主導者之一,當然也有許多人對這個部份抱持批評,認為她的影響力有限,不像是劇中出演的這般神通廣大,不過我們是看戲的人,當然希望可以看到的是相當戲劇性的張力劇情,歷史研究就交給歷史學家就好了。

 

月亮星座往往與女性特質很有關係,也與一個女性怎麼展現出自己強勢的一面有所關聯,當然在比較完整的星盤上,我們可以更清楚看到許多的資訊,不過在看《篤姬》的時候,亞提米斯深深的感覺到,月亮星座在這樣一位女性人物上展現出來的強勁特質。

 

每一個人都擁有自己的月亮星座,對於女性來講,這是一個充滿了重要性的星座,就如同月相的變化會不斷變化一樣,月亮星座也會隨著女性的年齡、角色的不同而展現出全然不同的模樣,從妻子、媽媽一直到婆婆或丈母娘這樣不同的角色,同樣的一顆月亮卻會展現出完全不同的面貌。

 

篤姬就是最好的例子,從一個小女孩轉變到德川家的大御台所,其實亞提米斯覺得她應該是典型的月亮射手女生的代表。月亮射手的女孩通常是很活潑的,特別是在小時候,有時是連家事都很粗心的類型,但在成長過程當中,月亮射手所展現出來的多變性、大膽、成熟度與世故,都在篤姬的故事裡頭一一的展現出來。

 

每個月亮星座展現出來「媳婦、媽媽、婆婆」的模樣是不一定會全然相同的,亞提米斯就簡單列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當然這只是大略的分析,不要看了太難過喔!

 

月亮牡羊女:

 

月亮牡羊的女生是相當神經大條卻熱情的好媳婦,通常大部份嫁人之後,月亮牡羊女多半都會先得罪婆婆,因為實在是太不知道天高地厚了,而且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雖然知道要節制,但總是會把小事給忘記,但因為相當的直接沒心機,長久下來反而很能得到婆婆的喜歡。

 

當起媽媽的月亮牡羊女,往往比孩子更活潑,這種活潑常常是和自己的小孩比任性,通常妳們會有很懂事的孩子,有時候反而會讓孩子們對月亮牡羊的妳有更多的包容,不過這樣的媽媽是快樂的,偶爾會比較暴力一點就是了。()

 

妳們當起婆婆,就是惡婆婆的典型之一,就是相當的老人家孩子個性,不難相處卻總是很直接的釘妳的媳婦,也是兒子媳婦都勸不聽的媳婦,但是妳也是最豪氣的婆婆,上了年紀卻覺得沒什麼是妳做不到的,最常說的大概就是以下這句()

可以啦.jpg  

圖片來自:電影《與龍共舞》

 

月亮金牛女:

 

月亮金牛的妳恐怕是個讓婆婆會怕妳的媳婦,妳實在是太厲害了,是個會掌握家中經濟大權的媳婦,把老公的錢握在手裡頭,也就是連婆婆都要看妳的臉色,加上妳個性很硬又有自己持家的堅持,可別為了錢和婆婆大吵喔!

 

當起媽媽的月亮金牛女是花錢的開始,有時候妳實在是個有點大小眼的娘,特別是小朋友的表現不好時,零用錢恐怕會成等比例短少,但是妳教出來的孩子都會很有經濟概念,加上妳很愛下廚,孩子多半都能吃好穿好的。

 

當妳變成婆婆,那就是難搞排行榜上前三名的那一個,往往妳身邊都有一筆不小的存款,但是妳仍然是控制家中經濟大權的那個,兒子女兒都非牽就巴結妳不可,否則妳可是會一抓狂起來,財產分配書就東邊刪點西邊加一點的那種婆婆。

給你吃給你穿.jpg  

圖片來自:電影《與龍共舞》

 

月亮雙子女:

 

其實妳就是好媳婦,婆婆會很疼妳、小姑不會欺負妳,月亮雙子的妳大概除了做家事很會偷懶之外,沒有什麼好挑剔的地方。喔、有的,妳的抗壓程度其實沒有表面上那麼樣的好,太受不了的時候就很容易不小心沒回家睡覺。

 

當起媽媽,妳就是標準的聰明媽媽,而且不太喜歡笨小孩。月亮雙子的娘通常都很知道自己的孩子會做些什麼事,也就是無論孩子怎麼變把戲大概都逃不出妳的魔掌之中,不過也能因此成就出更加精明恐怖的孩子就是了。

 

只要月亮雙子的妳沒有得到老年癡呆症,通常妳的生活也脫不了幾件事,就是打麻將、聊八卦還有和隔壁的歐巴桑對罵之類的事,妳會更重視朋友,對於兒子媳婦通常月亮雙子的婆婆是看得多管得少,除非兒子媳婦太不長眼想要欺負妳,否則妳不會是個惡整兒子媳婦的婆婆,頂多、頂多啦,妳是個會嫌媳婦太笨的婆婆。

 你當我老糊塗.jpg

圖片來自:電影《唐伯虎點秋香》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im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